close
載送考生服務

前些日子報載,台北市長柯文哲表示,為回歸警察專業、減少警察「冗事」,決定刪除27項警察例行業務,不再協助其他局處行政事項,其中包括載送考生服務。
做對事情就要給予肯定!無論你喜不喜歡柯市長,也不管他上任100天以來的失言記錄,柯P這次的決定是正確的。
不知從何時開始,警察在大型考試中為跑錯考場、忘帶准考證考生提供載送服務竟然成為民服務的項目,甚且引為美事一樁。這種超值服務,其實是對於其他謹慎小心、再三檢查,甚至緊張到睡不著覺的考生極度不公平。
之所以成為市政革新的行銷焦點,主要在於載送考生是最明顯的不合理,這也一如預期地引起關注。在這次減少雜務回歸本業的檢討中,共有62項非警察業管範圍的行政協助事項,經討論後,決定刪除27項不再予以協助,所以檢討改善的不僅是載送考生一事。

人力精實的第一步:業務盤點
此次北市府在警方行政協助事項中,根據「有無法律依據」、「有無任務編組需要」及「有無協助必要」等原則通盤檢討,得出「刪除冗務」的決策,完全符合人力精實的作業精神。
人力精實未必等於裁員,聚焦本業或將人力移撥至其它部門都可以是目標,其中第一步就是業務盤點,換做企業組織,盤點重點即是:
 這些工作有必要嗎?有價值嗎?
 這些事情有無組織章程或部門職掌依據?
 這些事情雖無職掌依據,但屬於任務編組或內部協調決定的事項?
 組織裡已無其它部門更適合承接這些事情?
組織裡權責不分是造成工作士氣低落的主要原因之一,工作者經常懷疑為什麽好事情輪不到我頭上,麻煩事卻經常交付給我?為什麽領一樣的錢,有些人可以聊天打混,我卻忙得連上廁所時間都沒有?
組織權責不分的兩大原因:一是根本就沒有制度章法,員工不知道自己的責任區及績效要求,只知道聽命行事,老闆要我做什麽,我就做什麽,老闆沒說的我就不做,或隨自己的心意做。

飲水機專案
另一個原因就是主管破壞權責體系,代表性的場景是:
總經理下了公務車,走進公司,一路還在思索著A公司張董事長要求的事情,一時還不知道這個事情該找誰去辦才好,路過茶水間時,看到小陳在飲水機那兒沖茶包,就指著小陳說:「那個誰呀?」
小陳戰戰兢兢說:「報告總經理,我是小陳」
「對了,小陳,我告訴你…,這個事情你去蒐集一下資料,一定要查證資料的正確性,然後做出分析和建議,給我一份書面報告,明天下班我就要。」
小陳一聽,有如五雷轟頂,心想「我招誰惹誰呀?不過加個茶水,竟惹來一卡車的事情,我現在手邊的工作該怎麼辦?」
這種「飲水機專案」也可稱為「路人甲專案」,原因多半出在主管臨時起意。另一常見型態為主管急於表現,極力擴張業務版圖,卻讓同仁疲於奔命,苦不堪言者,這是「一將功成萬骨枯」。
曾經有一所大學人事室因為辦理教職員工工作滿意度調查成效優異備受讚揚,結果當校長提到應進行學生意見調查時,人事室主任就因先前的成功經驗竟然主動高調承接,學務長看到人事主任這麼好大喜功,當然樂於順水推舟。無端承受此項不相干業務的人事室同仁只能眼淚往肚裡吞。
與此相反,也有主管過度軟弱無能,凡是三不管的業務、別的部門不想做、吃力不討好的事情都被迫承接,做的工作超級無營養,這種「垃圾桶部門」員工鬱卒程度更爆表。
權責清楚的關鍵在於權、責、利三者均衡狀態,對於成果負有責任者必有處理事務的權限,也有相對應的利益,包括資源分配利益和財務報償利益。
當您希望組織成員專注、認真做好本職事項,就要卸載其次要工作,去除不相關的業務負荷。追求合理化與公平性就從業務盤點做起,柯P這次給大家做了正確的示範。


文章歡迎轉載引用,轉載引用時請註明出處。
圖片取材自網路,如有侵權,敬請告知,當即取下。
arrow
arrow

    安培俠客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