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摸彩箱


中大獎的人,通常不是工作最賣力認真的人?



尾牙摸彩,都是哪些人中大獎?

歲末年終,各家公司紛紛舉辦尾牙活動,大多數活動不外乎三大元素:尾牙大餐、摸彩與表演節目。這其中不包含老闆致詞,最起碼在員工心裡不含這一項。
組織裡的員工對於以上三種元素各有偏好,喜歡大啖美食和拼酒的最重視尾牙大餐,愛熱鬧的喜歡表演節目,想中大獎的當然等著摸彩,飯可以不吃,摸彩時一定要在現場,特別是開大獎時。
我可不期待摸彩,原因是我頭尖尖的,老是抽不到大獎,後來擔任高階主管,摸到大獎時經常被底下群眾呼喊「捐出來!捐出來!」有一次抽到正想購買的高檔數位相機,也被迫捐出重抽,眼看到口的肥肉飛了,真是強顏歡笑,內心滴血。

拒絕摸彩的總經理

1998至2001年,我在一家中日合資的企業裡擔任管理副總經理,這家公司希望移植日本的成功經營模式到台灣複製發展。總經理是由日本大型商社派任前來的野村先生,從野村總經理和他所代表的母公司身上,確實可以學習到許多有用的觀念和管理方法。
98年底,總經理和我討論年終尾牙(日本稱為望年會)的舉辦方式,他先問我台灣的望年會都是怎麼辦的,我的回答就像前面所說三大元素的活動內容。
他聽了以後告訴我:「餐會和節目表演都沒有問題。但是我們不採用摸彩方式,因為摸彩完全憑運氣,是機會主義!」
「我的印象中,會中獎的通常都是平日比較不認真的!」總經理半認真,半開玩笑地說,我當然心有戚戚焉。
「公司裡是不存在機會主義的,我們沒有運氣這兩個字,只鼓勵認真踏實的人。所以,同樣的獎金,就拿來獎勵年度內有貢獻和特別認真的人。」

讓活動儀式承載經營理念

對我而言,以往20年已經習慣於台灣的尾牙舉辦方式,根本未曾想像沒有摸彩的尾牙是什麽樣子?這番話顛覆了尾牙的習慣領域,對我也是醍醐灌頂,這時猛然醒悟:儀式和活動原本就是經營理念的載體,要體現經營哲學便是透過活動與儀式,課堂上我會教,實務上我竟然沒想到這麼做,真是「旁觀愚易見,當己賢多失」。
當然,許多人對於取消摸彩不以為然,認為摸彩不是罪過,可以炒熱氣氛,可以製造高潮,為什麽不玩?
這真沒有絕對的對錯,正是「爾愛其羊,我愛其禮」,就看你重視的是什麽?當公司不鼓勵機會與運氣,不玩摸彩活動是有道理的。如果為了炒熱氣氛,至少還有另外100種方法!
當年尾牙,除了設計許多緊扣企業文化的小組競賽活動,我們還設置「最佳團隊」、「最佳貢獻」、「最佳進步」及「最佳新人」等獎項,確定方向後立即展開選拔,尾牙時候當眾揭曉並且給予獎勵,獎金和禮品非常豐厚,得獎者開心感動,對於其他同仁也產生了強烈的標竿作用。
如同慈濟基金會的創辦人證嚴法師所說:「佛經是用來『行』的,不是用來『唸』的!」這裡援引類比:「經營理念是用來實踐的,不是用來背誦和宣讀的」,經常看到一些企業要求員工背誦經營理念,真不如精心設計活動及慶典儀式,充分體現理念真義來得實際有效!

arrow
arrow

    安培俠客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